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网站!

明德·励志·博学·笃行

banner-04.jpg

我校教师参加第三届(海南.广东)改革创新论坛会议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4年12月24日


 我校教师参加第三届(海南.广东)改革创新论坛会议

 

    第三届(海南•广东)改革创新论坛11月7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琼粤两省合作发展”。海南、广东两省社科联领导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出席论坛,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康太,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出席论坛并讲话。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丽华副教授、人文社科学院顾丽华老师和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查干姗登老师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区域战略发展”、“琼粤合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历史文化交流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三个单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教授撰写的《琼粤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当代价值》、黄丽华副教授撰写的《关于把海南作为新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思考》、顾丽华老师撰写的《琼粤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一个全球史视角的考察》论文入选本次论坛会议论文集。 
    本次论坛共有20名专家作了专题发言,黄丽华老师通过回顾历史上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研究了海南在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和地位。在此基础上,探讨海南在现代振兴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以及海南在振兴海上丝绸之路中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顾丽华老师从全球史角度探讨海上丝绸之路从区域性的航线转变为环球航线,在相互关联的广阔商业网络结构中,琼粤地域作为“网”上的重要“节点”,承载着货物交换和文化交融的功能,琼粤古道在海上丝绸之路中不仅具有经济和商业内涵,还有很深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内涵。同时琼粤区域为沟通全球文明的联系和进一步交融做出了卓越贡献。
    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深刻论述了琼粤两省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不少有创意、有价值的观点、思路和建议,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对党和政府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广东•海南)改革创新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的学术成果丰硕,为广东、海南两省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科技处
                                    2014年12月24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