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学技术处网站!

明德·励志·博学·笃行

banner-04.jpg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通知

关于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预通知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现决定启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请各有关学院、单位认真总结2021年成功组织申报的经验,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师自身科研优势,统一部署、精心策划,拟定本单位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计划,落实相关申报组织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组织申报原则

(一)了解项目类型,争取重点突破。国家社科基金设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思政专项、冷门绝学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等;并设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学单列项目。各单位应全面盘点本单位科研力量,结合不同项目的申报条件,制定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申报计划,并做好申报动员以及组织工作,争取重点突破。

(二)认真遴选课题,明确研究目标。国家社科基金年底将发布《课题指南》,同时鼓励申报自选课题。申请人可结合各自的研究基础和学术前沿进行选题,待2022年《课题指南》正式发布后再进行微调。请各学院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申报人员研究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及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结合自身学术优势,充分挖掘本单位特有资源,帮助本单位每位申报教师明确研究目标和申报选题。

(三)广泛动员,力争全员申报。各学院根据本单位科研力量分布情况,广泛组织和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全员申报,特别是积极动员以下教师申报:

1.获得2016年来校级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立项且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教师;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且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教师。

二、申报工作组织要求

(一)摸清意向,精准对接

各学院排摸老师们的申报意向,组织每一位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结合自身研究实际与专长,慎重、科学、准确选择申报项目类别,以便精准对接后续申报辅导与服务工作。

(二)加强辅导,提升质量

1.邀请专家进行国社科申报讲座。各学院可积极邀请本学院学科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线上或是线下讲座。

2.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力量进行申报辅导。在申报类别选择、选题确定、项目论证等方面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集体论证,切实做好申报全过程的组织与跟踪辅导工作。

3.联系校内帮扶专家进行申报辅导。每位确定申报的老师可联系一名帮扶专家进行一对一、细致有效地申报辅导。帮扶专家原则上是校内主持承担过所申报类别项目的老师。

4.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申报辅导。202112月至20221月,各二级学院可积极邀请国家社科基金专家到校开展申报辅导,从申报选题、内容论证等环节为申报老师提供指导,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三)严格把关,加强审核

各申报单位要严格做好申报项目的意识形态审核工作,确保上报学校的申报材料不存在意识形态倾向问题;安排专门人员对申报项目开展形式审核,确保上报材料符合形式排版要求。

三、相关材料提交要求

各学院统一填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名单及申报意向统计表》和《学院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情况报告》各一式一份于20211230日前交至科技处,纸质版材料都要求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处邮箱86622207@163.com

科技处根据收到的工作情况报告,将做的好在全校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联系人:阳老师,电话:88651738.

 

附件1.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名单及申报意向统计表

附件2.国家社科基金类别简介

 

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

2021123

 

 

 

 


相关附件:
附件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