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学技术处网站!

明德·励志·博学·笃行

banner-04.jpg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机构

我校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3年10月15日


 3月16日上午,海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会由省科技厅计划发展处蒙巍副处长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及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壮教授等领导出席,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炽贤教授、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验收评审会。

 

                            专家参观人工养殖室

 

                              专家参观半自然人工养殖棚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于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5名专家组成。蒙巍副处长率领专家组认真实地考察“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五指山校区建设情况。实验室主任林炽贤教授和杜宇老师向专家组介绍两年来实验室的建设进展、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专家组对蜥蜴类爬行动物的温度决定性别机制、海南产蜡皮蜥和海南睑虎的人工养殖技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救护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林炽贤教授向专家组做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验收会上,林炽贤教授就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基础条件、存在问题和研发计划七个方面的筹建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筹建总结报告后,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经审查材料、现场考察、提问质疑与充分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以海南分布的圆鼻巨蜥、蜡皮蜥、海南睑虎等两栖爬行动物资源为主要研究模型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特色和区域优势,研究方向明确,符合国家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实验室研究队伍结构合理;近三年来的研究成果、投入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的经费、建立的运行机制等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的各项筹建工作,并具备了海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设立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最后,蒙巍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重视和投入,尤其对“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她指出,该实验室是在琼州学院正式建立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成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合影
 
   会后,武耀廷校长会见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在听取蒙巍副处长关于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情况及评审意见后,他对省科技厅领导和专家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该重点实验室的设立对我校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对该实验室人才引进、建设经费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此同时,他向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表示了亲切慰问和热烈祝贺,希望今后能够再接再厉,为琼州学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增光添彩,为琼州学院新一轮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Hainan Key Laboratory for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于2009年12月由海南科技厅批准依托琼州学院筹建。实验室主要以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生理生态学、进化生态学、种群生态学、人工养殖技术等研究工作,已形成两栖爬行动物生态学和保护与遗传学等两个稳定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研究方向。现有研究人员 25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17人,高级职称1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6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琼州学院首届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十佳2人。近三年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海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篇,出版教材2部,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拥有较强教学科研实力、发展势头强劲的学科团队。                                              

 

                                                  科技处

                                                 2012年3月2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