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学技术处网站!

明德·励志·博学·笃行

banner-04.jpg

我校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近期,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专家鉴定,我校符泰光教授主持的“新时期海南宗族势力的兴起与治理研究”(13XSH022)、袁澍教授主持的“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史研究”(11XSS003)和王彩副教授主持的“黎语方言之比较研究”(11BYY104)顺利通过验收,准予结项。课题相关研究内容如下:

符泰光教授主持的“新时期海南宗族势力的兴起与治理研究”(13XSH022研究成果指出:海南宗族的复兴和日渐发展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正确地看待和处理宗族势力问题,如何发挥宗族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从真正了解它入手。

海南宗族复兴的社会影响,有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总体上正面效应要大于负面效应,但不能因此忽视负面效应,对其放任自流,必须依法加强农村宗族治理和有效引导,使之转为现代化,适应现代社会潮流;作为宗族本身应加强内部管理,依法行事,为社会和民众多做贡献,获取社会和政府认可;有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政策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宗族的监控和治理;由于各种原因,海南宗族还将较长时期存在,并将继续发挥着重要影响,但总体上不会趋向恶化,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法治社会的建立,海南宗族将朝良性方向发展。本课题着眼于海南的宗族问题研究,并提出治理对策建议,为有关部门了解海南宗族来龙去脉和复兴情况,为有效地治理宗族复兴问题提供理论和政策借鉴,这对于贯彻党中央的有关精神,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农村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袁澍主持的“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史研究”(11XSS003成果指出:南海是亚—澳洲大陆之间的“地中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充满生机和发展潜力;南海是西太平洋—印度洋之间的必经通道,自古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文明荟萃之域;南海是中国走向深蓝海洋的战略前沿和绕不开的门槛,故南海乃中华民族兴衰之关键。南海周边国家悠久的历史、复杂的国际关系、重要的战略地位、可观的经济资源、错综复杂的纠纷争端、繁忙的海洋交通等,历来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崛起走向世界,南海是向海外发展唯一相对安全稳定的通道。众所周知,中国四邻国际关系因历史的阴影和现实利益矛盾,使之充满危机和挑战,东南亚成为中国难得的发展空间和难逢的合作机遇,从某种意义讲,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国际关系决定了中国国祚命运。因此,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本研究成果旨在继承中华民族前辈开创的南海基业; 发扬面向远洋的进取精神;借鉴历史的经验教训;揭示南海国际关系的发展规律;用以发挥资政作用,促进制定和运用灵活务实的外交政策和海洋政策;推进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上开创良性国际关系的新局面,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王彩副教授主持的“黎语方言之比较研究”(11BYY104),课题研究成果为80多万字的专著书稿。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黎语五大方言的内部差异”、“黎语方言与岛内壮侗语族诸语言的比较”、“黎语方言与海南闽语的比较”等三个部分。全书采用了历史比较语言学、地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以及实验语言学等多种研究方法,对黎语方言17个重点诸多崭新的领域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研究,在探索的深广度和研究成果上均有实质性突破,有了较多的理论发现。

从成果内容来看,课题研究者有诸多方面的创新发现和研究创见,突出表现为一系列重大发现:一是发现了黎语复辅音声母pl-单音化的地理演变律和音系兼容律;二是发现并收集了零星分布在哈方言中的罕见的8个复辅音声母,并从声学特征方面进行了音理论证和声学描写;三是发现了黎语杞赛方言与回辉话有一定接触关系;四是发现了哈方言新生调类的生成规律;五是发现了黎语方言声母普遍存在舌叶化倾向和汉语语法化倾向;六是通过黎汉互借词研究推断黎族各支系在历史上应该有过大聚居于古崖州中心区的历史。

课题研究的创见还表现在,研究者根据研究需要绘制了一系列的语言地图和语言地理分布图。依据各类语图从实验语音学角度比较研究了黎语元辅音系统和声调系统的声学特征;选取一系列特定的语音对象绘制成语言地理分布图,从地理语言学角度分析了黎语分布呈现的地理形态特点以及词汇的演变模式。此外,研究者还将借词研究与民族接触研究结合起来,在语言研究的同时,兼顾研究相关的民族学、人类学等问题。与此同时,课题研究者还率先对更多的黎语陌生土话点和诸多特色词汇进行了分类性专题研究。

近年来,科技处加强了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管理,学校社科研究人员积极发扬了优良的学风,潜心钻研,较好的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工作,受到同行专家的广泛肯定和好评。截止目前,我校共有五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

2018613


相关附件: